close

running-man-1149787_1920.jpg

(圖片取自網路)

我是個創作者。而且,我的領域非常廣。

我喜歡寫作,喜歡攝影,喜歡音樂──呃,老實說,只要有關「創作」,我就沒有不喜歡的。

但是「廣」,不代表擅長。

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天才,我們開始創作之初,所做出來的,都是一些很雷的東西,在專業眼裡一文不值。沒有人會因為你的努力給予掌聲,大家都會聚焦在自己想要的。你是否給了他們「娛樂」?或者你真的符合一般大眾所定義的「專業」?就算現在綱路這麼發達,但人家憑什麼關注你呢?
雖然說我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包含現在寫的文章。我很能自得其樂,但要說不想要被關注,那是騙人的。

我想先來說說我自己的創作故事──

我在因緣際會下辦了一次個人攝影展,一直都有創作攝影作品,所以只要整理我的概念就好了。結果,我碰上了人生一個超大的情緒低潮。
主題是「被綁架的情緒」,作品講白點,就是「老娘在不爽」的產物。
但這次我主要告訴大家,負面情緒是一種人類的保護機制,是一個讓你發現「這一切有什麼不對了」的警示。


還有,創作是美好的。它也許不能讓你的心情變美麗,但能幫助你用另外一種角度看待自己,轉化想法,用一種十分強烈的手段表達自己的訴求。

在這次構思的階段,我的心情如雲霄飛車,時常跌落谷底,失戀、失業的心情全數湧上,我不得不去面對當時的情緒,恐惧、不安、不滿──這些東西,我得自己在漫長的夜晚,面對著電腦螢幕,和空白的文件,一邊喝光三瓶以上的脾酒。
兼多職的打工擠出僅剩一點的時間,從輸出到掛上作品,所有美工和細節都我由我一人完成。我是一個難以尋求幫助的人,也不知道該找誰來幫我,所以這整個過程,既漫長又孤獨。


我因為狐獨開始創作,創作又讓我感到孤獨。


『──這就是創作的本質。』我心想。你也可以說我能力不足而無號召力,但就像我前面說的,你才剛開始創作,幾乎是一個nobody,誰管你啊?我也不禁去想,我的人生大事又不是我朋友的人生大事,怎麼好意思麻煩別人?

 

我覺得真正能夠聚集他人的,一定要同時是大家的目標才行,不然久而久之,就會變成單方面強迫的不健康關係。(這裡先不說金錢方面的)

 

是的,我想受到關注,因為很現實的,還是必需累積群眾,才能肯定我的創作價值,我才能肯定自己的能力,對於別人是有貢獻的。

 

很可惜,我不是個天才。但是除了才華,還有一點我能做到,那就是──「堅持」。

我沒辦法一下子誕生成名作,只能每次吸引一點點的人;如果沒人主動來看,那我就去拜訪別人,找志同道合的朋友。如果我沒辦法聲音洪亮,那我就到你耳邊輕聲呼喚(?)。

 

孤獨,會是創作必然的過程。

 

但是沒關係,就算現在沒人理解,比利我,也可以一定理解你的。

就算不是我,也請相信,世界上有許許多多,和孤獨感奮鬥的人;雖然在不同的世界,卻以一種奇妙的精神默契連擊著,堅持到後來,彼此終有一天會相遇的。

 

 

我如此相信著。

 

──比利苳

 

 

ps所以請和我當朋友吧,嗚嗚嗚嗚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創作 寫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比利苳_Bilili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