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攝/文 比刊苳
 
 
‧「絕望,也有可能是一種超脫和救贖。」──《艾蜜莉.狄金生詩選》。
 
 
我是一個悲觀主義者。
 
如果你不懂悲觀主義者,你在看這句話的時候,可能會產生一懂難過的情緒。不過我想澄清,我只是在說一個事實,而這個事實從懂事時就跟著我,成為一種像是命運始然的共生狀態。
 
 
幾乎像是一種天賦,
 
在執行任何事情時,就先預想了自己的失敗;
在交往初期,就想到了末來會分手。
 
所以如果悲觀主義者被提了分手,應該會是最不意外的一個,在心裡早就預想過一次了。
通常他也會是主動提分手一一方,在認定不確定性大於確定性,他們就不會有任何猶豫,因為他們永遠知道有比分手更糟的情況。反而是對方常常莫名奇妙,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。
 
我曾有很長一段時間,認為我是一個在心裡上斷手斷腳的人,跟周圍的人格格不入而自慚形愧,直到有次我和朋友的對話。
 
他問:「 期末作業妳做完了嗎?」
我說: 「還沒啊。」
他: 「期限不是快到了?」
我:「嗯。不過,最糟糕也就被當掉而己。」
他:「這樣聽起來很慘耶。」
我:「會嗎?反正也死不了吧。」
他沉默一會,才緩緩表示:「妳……還真是樂觀啊。
 
我這種無所謂的態度,反而被貼上了「樂觀」的標籤 ,這下換我安靜,難道這是一種負負得正?
 
後來,我漸漸分辦得出,悲觀不等於悲傷;絕望是,除去虛無標渺的寄望,留下更多對珍惜當下的毫不猶豫。意味著接受了現實,
 
 
「了解事實,但不代表我不反抗。」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悲觀主義者 正能量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比利苳_Bilili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