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old-age-360714_1920.jpg

(圖片取自網路)

離開台東時,我想去擁抱阿嬤,但阿嬤揮著手,彷佛在說「好了、好了啦」。
最後我只是拍拍阿嬤的肩膀,在我收回手那一瞬,她才看了我一眼,我就在即將轉身時,看到了阿嬤溼潤的雙眼,和紅紅的眼眶。

我感到胸口一緊。


那是什麼感覺?

上次看到阿嬤像這樣眼框泛淚,是我有次回老家,用拙劣的台語問她:
「妳都在家裡做什麼呢?都在看電視嗎?這樣不會很無聊喔?」
沒有回答。

我看到她的眼神閃過淚光。

過年時,阿嬤會和大家一起打牌,叔伯姨舅在台東齊聚一堂,阿嬤在這時候最開心了,我好喜歡看阿嬤大笑的樣子,雖然牙齒都掉光光了,但是我覺得好可愛。

但,這麼快樂的日子就僅限5天。

在這之後,回台北的回台北,回西部的回西部,大家要回去過自己的生活,阿嬤也要回到大部分時間都與電視相伴的日子--總是盯著鄉土劇,連續劇的每一個角色,都像在代替她日漸衰老的身軀,努力的活著。

滿是鄒紋的臉,映照著電視變化萬千的光線--多麼年邁而孤獨的身影。
我回憶起這一幕,好像時間就這麼停止了。

「好像」……嗎?就算如此幻想,人還是會隨著歲月衰老。

 

 

所有擁有之物總有一天會逝去。

 

 

--那是什麼感覺?


有次回老家,夜貓子的我難得起了個大早,和阿嬤去公園,阿嬤得靠著助步器,才能很慢很慢的走著。
我小時候是由阿嬤帶大的。這天阿嬤說什麼都要我一起,後來我跟著她走到一個攤販,我才知道她想幫我買新衣服,我很開心,但同時也有點煩惱;因為那些衣服又花又綠,我根本不會穿,我娓婉的說:「阿嬤我衣服很多了啦,妳幫自己買就好。」
她看起來有點失落。

我後來感到有些後悔,就算真的穿不到,也應該接受阿嬤的心意。因為在她心中,我永遠都是她的小孫女,她覺得我有需要,且還有能力給我些什麼的時候,我就該感激的接受。這樣才對吧?

接受也是要學習的。

可是,阿嬤啊。
妳本來就不用做什麼,我也一樣愛妳,需要妳。

我永遠是妳的小孫女、妳永遠是我的阿嬤。

 

就算妳不給我什麼,這永遠不會變。

 

──比利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比利苳_Bilili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