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3559565_911608518993983_7187173561346334103_n.jpg

(感謝MD→小月  攝影→我)
 
 
我離開家一個人住很長一段時間。
 
 
好不容易、也算是意外的,總算回到了台北。但我帶著我2x箱的家當,搬到台北一個小又破的租屋處,
 
為什麼不回家住就好了?大部分的人都會這麼問我。
 
「我東西很多啦,我家塞不下的。」我總是千篇一律的回答。
雖然這也是原因之一,但,好像也不是最重要的一個。 
 
 
我想我根本,
還沒學會怎麼和家人相處吧。
 
和家人相處怎麼需要學呢?這聽起來真蠢。
 
是啊。但總要學會如何不把關係弄更糟吧?如今我又長了這些歲數,
做了好幾份工作,應該要變得更圓滑了。
 
如果如以前那般針鋒相對,不是一點長進都沒有嗎?
 
我討厭這種原地踏步的感覺。
 
 
 
我是個很幸運的孩子,我生長求學過程不愁吃穿,也不用負擔家計。
像我這麼幸福的人,根本沒什麼好怨懟的。
 
 
我只是、
不太了解我爸媽,別人問我爸我媽做什麼工作,喜歡什麼,我真答不上來,有些人會開玩笑的說:「妳跟妳爸媽不熟啊?」
對,我還真的不熟。
 
連對話都難,要怎麼瞭解呢?
 
 
 
總之,先踏出第一步吧。不然,永遠不會進展的吧?
再有一次回板橋花家,阿嬤睡我的床,我只能和我媽擠同一張床。我決定和她坦白一個一直潛藏在我內心的事--
 
 
小時候,我忘記我做了什麼,只記得我跪在廁所,
她掐著我的脖子,突如其來的舉動,我重心不穩的往地版摔,她緊握我脖子的手讓我連叫喊都顯得虛弱。她發瘋的喊叫:
 
「我真希望沒妳這女兒!!」
 
有這件事?
她詫異的問。
 
我說有啊,而且我記得非常清楚。她說她完全沒印象。
 
我說,
我想也是。
 
我本想輕輕帶過,但我開始流淚不止。
 
她和我道歉。其實這是我一直沒開囗的原因;為了她自己根本也不記得的事情道歉,有什麼意義呢?我目的不是要去控訴什麼,只是我真的忘不掉。
 
每當我情緒陷入黑暗,這一幕就會在我腦海不斷播放,提醒我根本不應該活在世上。
 
有人說,每次回憶就是一次記憶的改寫,而非真正的重現。經過這麼多次回憶,這回憶很可能失真了。
我會誇大創傷的嚴重性,因為想起那過程,總覺得有如 一 世 紀 之久。
 
這也算是人出於保護自己而擁有的本能嗎?我真不想這樣,但似乎無法逃脫這樣的命運。
 
 
 
——距離我和她告白這件事,也有兩年之久了吧。
 
我還是忘不了,這太困難了。
 
只是至少在往後想起時,我會順帶想起,我媽已經知道這件事,而且也跟我道過歉了。
使得悲傷的色彩淡化了一些。
 
有些回憶是埋在肉裡的刺,不理它,好像「勉強」也行。
 
 
 
 
只是這種痛,就跟著妳一輩子了。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家庭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比利苳_Bilili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