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omputer-1149148_1280.jpg

(圖片取自網路)

最近學院同學間很流行一句話,機乎每個人都能倒背如流--

「文不如表、表不如圖、圖不如影。」

就有效傳播內容的媒體來說,這句話沒錯,各大平台都致力輔助影片的推行--youtube有自動播放相關影片;fb也有類似功能,把你喜愛的粉專發佈影片排成播放清單。讓你甚至滑手機都不用,兩手抓雞腿配著吃都行。
對於行銷,影片的製作能力,可以說勢在必行。

昨天在youtube找唱歌的教學影片,「一不小心」就看到一個影片──「難以養成的好習慣」,其中一個就是「閱讀」。主持人自嘲的說:「我就是只想看圖片、只想看影片啊!文章根本看不下去!!都覺得自己要變智障了啊!」下面很多留言表示:完全說中耶!!加1加1!!回響之大讓我遺憾文字的式微,讚嘆這圖影像溝通的進步時代。

 

我很喜歡看書。是閱讀讓我漫長的通勤時光變得幸福,看書時常有許多想法,就放下書看著窗外認真思考--如與書對話一般。

無疑的,影片圖片便於理解,簡單的東西容易接受但,也因為「貌似」簡單,所無形中少了許多思考的機會,影片或節目常使人有一種錯覺,就是認為自己己經理解,實則不然--影片是難以與人互動的。

當然,我也會看影片。我喜歡追蹤好和弦嗄老師的音樂與歌唱教學頻道,但我傾向只找自己需要的資料就好,有意識的瀏覽。

現代人容易厭倦、難以滿足,因為這是資訊爆炸,生產過剩的時代。身為資訊接收者,應懂得辦別資訊的好優劣;身為資訊傳播者,則要考量散佈資料的真實性。

 

--比利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比利苳_Bilili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