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other-429158_1280.jpg

如果要說起我與家人的關係,我就會想起小學的畢業典禮。
同學的爸媽都來了,只有我一個孤伶伶的,我甚至懷疑我爸媽並不知道這件事情。不過即使如此也無所謂,我知道他們上班總是很忙,我不那種會吵著爸媽來參加我的活動的小孩。我不羨慕嗎?我只是告訴自己沒什麼。
為什麼老是想起這件事呢?我想,我內心其實也很矛盾吧,覺得自己夠成熟。一方面是開心的,但其實很希望,我也能有常人那般毫無特色的、來自父母的鼓勵。

時間回到現在,我一直到最近才回到台北。我讀了大學加上工作,在台中待了5年,其中鮮少回家。我聽到那種每兩個禮拜、甚至一個禮拜就要搭n個小時回家的人,我常覺得他們跟我、應該是不一樣的生物吧。

有時看到一群和樂融融的家庭,我總是自慚形穢,又安慰自己沒什麼大不了的。

我自覺這樣下去只是在自我欺騙。我現在養成了一種貪心的看書方式,想找到那些老是被我自己刻意忽略的問題,最近看到一個與常人不太一樣的觀點──妳之所以討厭一個人,不是因為他身有一堆討人厭的地方;而是因為你已經下定決心討厭他,才會刻意找出他身上的一堆問題──這是很容易的,因為本來就沒人身而完美。」──《重新相處的勇氣》。

這讓我想起,我剛回台北時,其實千百個不願意,搭捷運通勤又擠又貴,消費又高,我的朋友又都在台中,然後我有多喜歡台中云云,說有多不想就有多不想……

實際回來也好一陣子了,發現自己的適應力比想像中還高,其實也沒那麼可怕嘛!雖然捷運常沒位置,但能通勤時看書是一種享受;找個現領pt很容易;上課也有了新的朋友。是一群有活力的媽媽,雖然她們自己不覺得,但我覺得在她們身上學到許多(笑)。

──如果自己不想達成和解,那就會找出一堆理由,永遠沒機會了。

雖然要馬上就如朋友那般相處是有難度的。這次的小小鋼琴發表,我一直心想:我媽應該很忙吧!這表演真的很小,她會不會覺得浪費時間呢?天氣那麼冷,還是算了吧?東想西想,抱著被拒決也沒什麼太不了的心情,還是發了訊息:「您有空來看我表演嗎?因為是小表演,沒空也沒關係啦!反正下次有的是機會,哈哈!」


相較於我傲嬌的訊息,我媽倒回得很阿莎力:「好啊!地點在哪呢?」

看完表演,我們在雨中散步回家,漫長的捷運,我們聊了很多。
就這樣毫無特色的母女風景──但平凡也是一種幸福,不是嗎?


附上我媽拍的表演實況,初學者大家別見笑:)
 

 

──比利苳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比利苳_Bilili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