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天和我媽吵了無聊的架。
 
至於吵什麼,真的太無聊了……如果文末我突然想到,再來說一下好了。
 
「為你好」,「我是在關心你」,挺讓人詬病。通常這麼說的人,是因為打從心底覺得「對方沒感受到我的恩惠,真是不懂感恩。」「真是不身在福中不知福……」
 
我的天啊,能不能停止這樣的自以無是?
 
這類人,把自己歸類在施與者,但自己的付出卻未被看見,因此說出來的話,有無奈與不解之意。
 
首頁圖是我早期的攝影作品【甜頭】。
 
糖果大家愛,但吃多了,可是要去和牙醫見面的。
 
這幅作品的引深意,其實就和「施與」有關。
 
付出是一回事,但,對方真的能收到嗎?要是不只心意有去無回,甚至招來厭煩,難道不是一種無端的消耗?
 
尤其是父母的角色,或是長輩,自己說了一大堆,卻沒發現對方已兩眼渙散,毫無反應……常常還自得其樂說是在「溝通」, 現實是為了滿足自己的「說教」慾。
 
篇文章,並不是在說小孩說不得,而是當家長想傳達訊息給孩子,或是任何人對任何人,應當先了解對方,思想先在和對方同等,才能用正確的方式傳達,對方不想接收的,多說無益。
 
理解是溝通的前提,如果第一步都不成,後面就全是白工了。人與人相處如此,工作更是如此。
 
 
回到前面,為何我和我媽吵架?好了,說出來肯定要有人笑我,就是我家的鳥把地板上弄了一些紙屑,我媽叫我立刻去掃,但我正在工作,而且在家,電腦是有使用時間限制的,所以我拒絕立刻去掃,就這樣吵了起來……很無聊吧?
 
吵到這種無聊的東西,也能聽到「為你好」這三字,我當下馬上回應「是為我好?還是為妳自己爽?」……這種架通常吵到最後,本來的事情都不是重點了,也是因此,讓我想到了這篇文章。希望藉由反省事情的本質,不要讓愛變質了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比利苳_Bilili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