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ming-2259191_1280.jpg

我印像很深刻,那時候還待在前公司,有一次搭到栛理的便車。
協理對自己的兒子心有所感:「我真不曉得學生有什麼好煩惱的。」
雖然不是學生,但我苦笑:「學生也有很多煩惱呢!」

父母的心情能夠理解,總是希望子女獨當一面,思想和自己到達一樣的層次,但是中間的二十年,甚至更久。在這個時間隔閡之下,很多的經驗談,以我身為子女的經驗,就算聽懂了每一個字,也不見得能真正理解。

這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--就算是長期相處的人,也很難心意相通;因為每個人的人生經驗都是不同的,在同一屋簷下的人,在一天75%仍處於不一樣的生活圈,道致同一件事,總有不一樣的看法,這也是為什麼「一樣米養百樣人」了。

我在學生期時,一直有寫日記的習慣,每年在大掃除時,總要拿出來回味一翻,重新整理一下自己。那時的煩惱大概就幾類--設計作業沒靈感、父母不合、本身生性害羞、沒錢、暗戀的男生、沒生活目標、要考試卻沒幹勁--還有覺得自己總是不成熟。

我看著看著自己的過去,真心會覺得:居然煩惱這種事??妳這傢伙也太幸福了吧??


但前文也說過,經驗上的不同,導致對事情的理解不同。就算我能穿越回去對以前的我說教一番:妳這樣是不行的,請好好努力!
--被充耳不聞的機率可能挺高的。
同樣的,要是未來的我,可能也會對我現在的煩惱感到羨慕不己--但這些也只是過程罷了。


用game來說,剛開始連新手村的怪物都可以輕易的殺死你;我認為,這種「凡事起頭難」的經驗,反而更顯珍貴。當我們看到別人處於這種尬尷的階段,應給予同理心而非押苗助長;應給予鼓勵而非說人不是。

這是生而為人,才能擁有的温柔。
 

 

--比利苳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煩惱 獨當一面 不成熟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比利苳_Bilili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