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eople-2562694_1280.jpg1622428402

(圖片取自網路)
我相信很多人都有和我一樣的經驗,就是有個爸媽無所不用其極禁止玩電腦的童年。
 
但我還是死命的找機會偷玩電腦。我印象超深刻有天我媽回來,問我:剛剛是不是有玩電腦?我回:沒有啊。
然後我媽就表情凝重的走到電腦旁,蹲下來用手摸了一下主機,說:那為什麼電腦是熱的?我有點不安了,但還是假裝淡定回答:我不知道。
媽繼續問:你功課寫完了嗎?
我心虛的點點頭;但點完頭我馬上後悔了, 因為我媽接下來就問:把功課拿來給我看。
我己經沒時間躲到廁所去寫了,結果當天被狠狠打了一頓,電腦的電源線後來在我單獨在家的時候,便會人間蒸發
閱開始我還會和他們玩尋寶遊戲,後來乾脆自己去買一條。
接著又被抓包。改設密碼的方式,我還是有辦法破解。那段時間,大概是我動腦最賣力的時候吧。
 
電腦真的是我最好的朋友。
 
我一直在想,為何那時對電腦如此沉迷?
 
我爸媽要讓我脫離遊戲、電腦,但又一直沒辦法。前陣子這個影片,又在fb傳開,說明一般人對成癮的看法是錯的。
我這裡簡單用一句話說明內容:之所以上癮不是因為毒品很毒(這裡可以用其他會上癮的東西取代),但其實更恐怖的是生活太過乏味、單調。
 
所以真正的「戒」的精神,不是只有停止,而是找到真正的人生目標,才能脫離對成癮的狀態。
 
我也有段時間深覺自己再這樣不行,又不會成為電競選手,老把自己沒成就的事情怪罪在時間,但又離不開遊戲(真像藕斷絲連的情人)。
 
但也沒花多大的力氣--從我開始忙攝影、音樂文字等等之後,也沒花什麼心力思考,就沒在碰遊戲了,自己覺得連一點戒的那種痛苦的感覺也沒有。
 
其實如果能回到過去,我想和我爸媽說,他們這樣限制我玩電腦的做法是錯的。
 
我的上癮是出於孤獨
 
我在電腦找到自己的歸屬和社群,
但我爸媽永遠不懂,以為只要一味禁止就萬事解決(或是功課變好),只是並非如此……這,才是成隱的真相。
 
時間己經回不去,沒有人的童年是完美的。我只是想告訴我自己,以及無意間經過這裡的人,對付成癮的方式,不是仼何藥,而是陪伴。
 
──比利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成癮 親子教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比利苳_Bilili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